IMG_6022.jpg 

IMG_0487.JPG 


實在受不了身邊朋友不斷催促要我把bella 趕快送去念書後,這我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找child care, 邊找心裡真是邊掙扎, 到底該不該送, 有些學校根本是放著小孩在地上打滾, 有些又很髒, 有些也放著那些跟不上的孩子關著燈讓小孩自己想辦法把便當吃掉, 看著很心疼, 但是卻也是一種新的訓練, 要是我們家這個小賴皮給幼稚園這樣訓練的話, 吃飯大概也不敢“假笑“了, 有可能會加速動作吧, 可是總之理想的學校還是沒有位置, 不是很中意的學校倒是隨時都有.反正也巡了這些學校大半圈了, 也都放了waiting list 了,現在就看誰要收留bella 了.

為了在讓她上學之前不要有太多的壞習慣,免得到時後難以融入團體生活, 我開始在生活上給他更多的紀律, 包括收玩具跟吃飯, 還有洗手跟出門時間的控制, 其實忘了一提,兩歲到真是豬狗嫌, 雖然bella 還是很可愛啦, 但是這個年紀開始很有自己的想法跟意見, 理由也很多, 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都通融他, 但是為了要執行紀律性的生活, 我開始板起臉來跟他約法很多章, 當然我一再跟他強調我賞罰分明且說到作到, 牆壁上的貼紙要求他做乖寶寶就可以得到一個, 因為我自己剪了一張舊月曆,所以必須集滿31個貼紙才可以買一臺“小人三輪車“(要有手煞車的那種,她說的),而罰勒, 我也不客氣, 說好的事情如果再犯我只好打, 且是狠狠地打,有一次打到大腿留著我的五指印, 整天都不消, 我心裡也很難過, 但是我覺得要就要打到他怕, 不然就不要打, 你說有沒有效,至少她犯錯的時候會看著我說對不起, 但是我還是要打, 因為跟他強調過, 我說到作到, 所以我要再次提醒. 剛剛提到的收玩具我的做法是準備一個尿片紙箱當作是give away box ,只要她玩具沒有在時間內收拾玩畢, 我就追在他後面告訴她我要把他放在這個箱子送給有需要的人, 因為你已經不在乎也不珍惜這個玩具了,所以亂放,我只好送給其他的小朋友, 剛開始以為我在開玩笑,後來沒想到我真的一件一件往箱子裡扔, 他就加快速度收拾,還回過頭來過濾我撿的玩具,一直跟我溝通,這個我還要玩啦, 先不要送人好不好, 當然我會說好, 但是再次警告她如果不收玩具,我都會這樣處理, 目前為止表現都還好, 因為我發現我們家的玩具那麼多, 空間那麼大, 每天晚上如果沒有嚴格執行,累得就是我們兩佬,哪受得了阿, 另一件事就是吃飯, 我真的很難忍受她因為長大不須要那個harness 來綁住她了, 現在她上下自如, 吃到一半腳一瞪就說我要下去玩了, 然後又像打油集似的來回看我們還可以喂她吃什麼, 我真的受夠了, 看過所有的養兒育女法, 別無他法,就是這樣, 收拾, 停止供應, 沒有水果,沒有零食,餓了就喝水, 我看他餓了幾次, 到了用餐拾還真的用奔得上座, 還狼吞虎嚥的吃,看了就爽. 

好累, 有時後覺得自己好像女教官, 可是沒辦法, 我想沒有紀律的日子以後更累, 外加他真的有點難搞, 我看了一本書叫做“你的二歲孩子:又好氣又惹人愛憐的年齡  裡面提到兩歲以上這年齡的孩子在和其他孩子相處時,彷彿有一條規則主宰著他的心靈,那就是──他必須守護他曾經玩過、正在玩和可能會玩的玩具,如果遇到別人搶奪,就要抵抗到底。他的東西幾乎就是他自己的一部份,放棄任何一樣屬於自己的東西,他都會極為痛苦,『我的』仍然是他經常使用的字眼。我最怕她在朋友面前或者朋友小孩面前講"這是bella 的“, 真的忍不住要罵他是小氣鬼,但是書裡卻提到一些引導的方式,比如:了解兩歲兒的需求與身心狀態,大人必須時常修正自己,努力地不硬把孩子分類為『好的』V.S.『壞的』、『大方的』V.S.『小氣的』、『合作的』V.S.『不合作的』,並且還要主動製造一些情境或給予一些指導,幫助孩子發揮他那十分稚嫩又生澀的社會能力。舉凡:蹺蹺板可供兩個孩子玩、黏土遊戲足夠讓每個孩子一起參與...。
看來是要有超級愛心跟技巧才做得到. 我再摘錄幾點:

與兩歲孩子相處愉快的13項技巧

  1. 訂規矩
  2. 接納他對『一致』的需求
  3. 接受他尋求安全感的慰藉
  4. 把重要的東西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
  5. 避免不留餘地的指令
  6. 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
  7. 避免給他討價還價的機會
  8. 讓他自己說他想要怎麼解決問題
  9. 改變話題或離開現場
  10. 把計劃事先告訴他
  11. 讓生活處處充滿音樂感
  12. 不理會他的大哭大鬧
  13. 適當地給他機會作選擇


給父母的提醒

  • 不要期望日常事務會順利地進行。
  • 如果事先沒有提醒或緩衝,不要突然改便任何常規。
  • 避免提出任何他可以用「不」回答的問題。如:『你現在要洗澡嗎?』
  • 如果事情重要,不要讓孩子自己選擇。
  • 不要期望孩子會豪毫無問題地等待或輪流。
  • 避免極端、不留餘地的話。如:『你一定要吃光飯,才能出去玩!』
  • 避免因為孩子的要求和頑固而情緒激動。
  • 聽了孩子的『不』或『我不要』的反抗話,不要吃驚或激動。
  • 不要拿走讓孩子有安全感的毯子、或是他心愛的邋遢玩具,也不要表示看不慣。
  • 不要期望孩子泰然自若地與其他孩子分享玩具。
  • 如果妳應付他一天下來疲倦不堪,請不要驚訝。
  • 即使你的兩歲兒和書上描述的完全一樣,也不要只停留腳步,告訴自己說,他正在經過『這個時期』。
  • 不要教兩歲的孩子認字。
  • 別擔心孩子的智商。
  • 不要在孩子老套的『媽媽做』、『爸爸做』叫聲中,暈頭轉向。兩為半的孩子最會搞這套!
  • 如果你想幫孩子,而他卻要別人,不要難過。


四月的活動特別多, 一下dido 生日,一下乾媽生日, 一下easter, 一下子不知不覺又兩歲兩個月了, 回澳洲也不知不覺又兩個多月了, 真的很快, bella 還是在重複做平常做的事情, 一起生活起來覺得沒有什麼特別, 但是真的靜下來回過頭看, 他又長大了, 上個星期才幫他的toilet training 做的紀錄, 現在她晚上已經可以開始起床尿尿了, 白天也很奇妙, 自從跟媽媽通過電話, 媽教我要我告訴他你要自己練習脫褲子, 自己去上廁所, 當時想想怎麼可能阿, 結果沒想到跟他講一次, 他就說他要練習脫褲子, 自己上廁所, 不知到媽媽是不是有偷偷得為她禱告, 讓她可以反應這麼快,長輩說得話果然有力量, 但是禱告真的是有功效的, 尤其是今天去主日學看到同班得一個小朋友比他小三個月, 每次都哭哭鬧鬧得,像個小霸王, 沒想到才兩個月的時間今天看到她簡直像個小公主, 又有禮貌, 又安靜, 完全不哭不鬧, 還不用媽媽陪了, 比起bella 我真是覺得我也該要大力禱告讓她有個順服, 愛主的心才對.




身高:92cm

體重: 13.8kg (真的不知到哪來的肉)

腳長: 16cm (大腳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